万里云和月

我是绿豆
昵称:我是绿豆
同程博士 同程博一                                                  积分	    	   头衔
00 以下	          同程大一
01  -1000	   同程大二
1001-2000	   同程大三
2001-3000	    同程大四
3001-5000	   同程研一
5001-7000	   同程研二
7001-10000	   同程研三
10001-20000	   同程博一
20001-30000	   同程博二
30001-40000	   同程博三
40000d 以上	   同程博士后
  • 人气:255727
  • 积分:13787
  • 财富:13787
  • 住在:张家界
  • 家乡:未知
  • 学校:未知
最后登录:2008-8-28 9:26:42

日历

用户相册

请升级您的FlashPlayer为7.0以上版本
Get FlashPlayer
未开始0:00/0:00

我的足迹

我想去的地方(共4个)

[原创]你,是驴子还是游客

 作者:我是绿豆  日期:2008-1-19
精华:精华 真我:推荐 点击:2369 评论:64
已选入真我博客 |   已入选精华博客 | 字体大小: 特大
 本文经enlong一文,孤帆飘影,天意使然,火柴皮儿,聊哉推荐后被评为精华博客.
目前共有 8 人推荐此文!

   有朋友问我,是不是所有背包自助的游客都可以叫做驴友,我想了想,不知道如何回答;又有人问我,驴友是不是可以等同于背包客,我想了想,也有点茫然!

    我去问朋友,朋友想了想,很认真的告诉我:驴友是驴,游客是客;驴友是一群人;游客是一类人。而真正意义上的背包客,现在已经成为驴友中最高水准的一种旅行状态了。驴子和游客不是标签,应该是一种出行的方式和状态;没有对错,只要适合自己,只要自己喜欢........

 
   我问这有什么区别吗,朋友说当然有区别,比如同样是出去玩,驴子们在出行之前会不厌其烦地从网上或朋友那里搜寻各种信息,寻找最佳的线路,安排最合理的时间,计算最经济的花费;而游客则会看哪里去的人多,然后仔细比较一下各个旅行社的报价和口碑。

    我问朋友,这么简单就区分出来了?朋友摇摇头,继续自己的话题:驴友往往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跟着自己的思维走,他们的旅行方式带有一些自虐的成分,但他们并不排斥休闲;游客则往往没有具体的想法,所以一路跟着导游走,他们基本都是去休闲的,往往不会接受旅途中的艰苦。大部分 驴友在出行中,都具有环保意识,知道哪些是不能做的;而大部分游客,往往意识不到即使是自己无意的行为,也会给自然带来负荷。

          因为付出与目的不同,所以驴友在驴行中总会思考,我能为团队做些什么,在长期的驴行中他们必须学会宽容,学会与人沟通,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所以最后往往能够乐观地面对旅途的各种状况,对意外遇上的惊险或是变化,驴友们会很兴奋,会感到刺激;而游客想得更多的是,我应该向旅行社提出什么样的要求和意见,游客因为是选择了一种消费,购买了一种服务,所以往往会出于这样或者那样的想法,在大自然或是群体中总想显得与众不同,更多的往往是抱怨对意外总是恐惧或心烦意乱。比如在饭店吃饭时,驴友通常会很认真地跟店老板或是伙计探讨当地饭菜的特色,和善而有礼,因为他们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而一些游客,往往认为我出了钱花了时间出来玩,我是“上帝”,所以他们总是呼来唤去一付较真的样子,不遗余力地吸引众人的目光。

    驴友出行时,会合理地安排休息时间,一般不会浪费很多时间在睡觉上,因为路上的风景很多,错过了太可惜,所以他们会精力充沛;游客往往很累,在车上,在走马观花的景点和宾馆之间奔忙,身心俱疲,回到宾馆后会呼呼大睡,往往比在家时要睡得香。驴友未必很有钱,也未必很有时间,所以他们会把这两样花在该花的地方,他们知道合理安排很重要;而游客可能也一样,但他们表现出来给人的感觉是既有钱也有闲,因为他们将很多时间花在相互等待上,将金钱花在根本不值得的花费上。 驴友未必都去过很多很多地方,只是在他们对每一个去过的地方都了解得很透,内心深处的感悟也很深;而游客可能去过很多地方,但未必用心,玩了一大圈后,得出的结论是累。驴友的宗旨一般是“自虐我一直追求,奢侈我从未放弃”;游客的想法则是吃好喝好玩好。等回到家, 驴友一般会总结这次出行的经验和收获;游客则想着下次换家旅行社看看。

    所以,背着背包独自走的不一定是驴友!而跟着导游一起走的不一定是游客.......

博客评论列表

想爱都来不及 在 2008-1-19 13:50:33 说:
哎!被绿豆的"驴"和"客"给搞昏头了!
不管你是"驴"还是"客",只要你高兴就行了!
我不想做"驴"也不想做"客",我只想做我自己!
[本评论于 2008-1-19 13:51:09 被 想爱都来不及 修改过]
[本评论于 2008-1-19 13:51:40 被 想爱都来不及 修改过]
墨君 在 2008-1-19 13:53:34 说:
很同意你的见解,现在旅游已经成为时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怎么游法,总还是根据各自实际量力而行。当然我是一贯主张自助游的,自己决定怎么游,只要尽兴只要快乐就行。
小卒雁语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19 14:08:25 说:
以下是引用墨君在2008-1-19 13:53:34的发言:
很同意你的见解,现在旅游已经成为时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怎么游法,总还是根据各自实际量力而行。当然我是一贯主张自助游的,自己决定怎么游,只要尽兴只要快乐就行。
enlong一文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19 14:09:41 说:
东冬冻 在 2008-1-19 14:21:54 说:
说的好啊!
毛驴队 在 2008-1-19 14:26:04 说:
自由人Q565667121 在 2008-1-19 15:02:15 说:
经典,赞赞赞
一路清吟 在 2008-1-19 15:05:27 说:
驴是在路上不怕孤独不怕前路崎岖,不希望走别人走过的路,还希望能在途中遇到同好之驴~
雪歌 在 2008-1-19 15:38:27 说:
有道理
喀纳斯湖怪 在 2008-1-19 16:11:26 说:
应该是加引号的"驴"友
孤帆飘影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19 16:20:18 说:
分析、总结得透彻,赞赏~~
大J 在 2008-1-19 16:40:53 说:
写得不错,希望改一下排版.

字太小啦.
英子karen 在 2008-1-19 16:57:15 说:
我跟团走,因为怕丢,但没有那么多要求.
天意使然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19 16:59:56 说:
从高中时期起,我就开始自己上路,其间的苦辣酸甜,都是日后可以反复咀嚼的人生滋味,无论是当初的独自出行,还是现在母女结伴、全家大行动,我都要尽可能的使自己在游中有乐,乐中有获,获中有感,感中有悟!:)
燕飞舞 在 2008-1-19 17:34:37 说:
LZ该是头大驴吧
火柴皮儿 在 2008-1-19 17:40:37 说:
驴友是一群人;游客是一类人
非常认同。这篇文章写的太棒了。清晰透彻,建议发表,让更多人对照自己到底属于哪一类。
小Rui 在 2008-1-19 18:28:33 说:
呵呵,自认为自己在旅行中是“游客”的身份
但对照了绿豆的这篇又觉得不尽然

会为每次旅行网络各类信息,包括人文吃住购物
绝对坚持的自助行,但不自虐
有目的性的去看每一份景色

把旅行作为工具,去感受世界
享受在旅途中的生活
和尚—随风诵经 在 2008-1-19 18:29:47 说:
驴友,之所以称驴,有驴的体力,有驴的韧性。不走寻常路。
游客,游玩一下……。
不过旅游、旅行,开心就行,情况不同,方式不同。
深深的海洋 在 2008-1-19 18:46:12 说:
以下是引用和尚—随风诵经在2008-1-19 18:29:47的发言:
驴友,之所以称驴,有驴的体力,有驴的韧性。不走寻常路。
游客,游玩一下……。
不过旅游、旅行,开心就行,情况不同,方式不同。

海缘——2 在 2008-1-19 19:34:51 说:
经典,学习了.....
我很少旅游,连条驴腿都不如
灰灰919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19 20:17:32 说:
不管是驴还是游客,都应该保护环境。
紫朋 在 2008-1-19 20:22:02 说:
徒步鞋 在 2008-1-19 20:43:56 说:
俺只是喜欢出行   偶什么也不是呵呵
尖兵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19 21:00:13 说:
背着背包独自走的不一定是驴友!而跟着导游一起走的不一定是游客
说得好,我很象第一种。
chongdudu 在 2008-1-19 21:04:05 说:
是驴子还是游客?没整明白!
闲若清风 在 2008-1-19 21:11:38 说:
很有见地啊,呵呵,我希望自己是驴子,地地道道的驴子
秋日银杏 在 2008-1-19 21:52:08 说:
驴子和游客不是标签,应该是一种出行的方式和状态;没有对错,只要适合自己,只要自己喜欢........  
chocosa 在 2008-1-19 22:12:19 说:
其实是什么不重要,走过了看过了感悟了开心了,才是有用的。
迷蝴蝶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19 22:31:08 说:
以下是引用chocosa在2008-1-19 22:12:19的发言:
其实是什么不重要,走过了看过了感悟了开心了,才是有用的。

游客和游客,驴子和驴子也还有不一样,见到很多。
易占月 在 2008-1-19 22:32:02 说:
聊哉 在 2008-1-19 23:04:26 说:
我去问朋友,朋友想了想,很认真的告诉我:驴友是驴,游客是客;驴友是一群人;游客是一类人。而真正意义上的背包客,现在已经成为驴友中最高水准的一种旅行状态了。驴子和游客不是标签,应该是一种出行的方式和状态;没有对错,只要适合自己,只要自己喜欢........ 
这位朋友好厉害,说得非常好!赞一下!
volia 在 2008-1-20 0:01:39 说:
说得很有道理。但生活中未必分得那么清晰,或者兼而有之
水笔翔飞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20 0:33:14 说:
我有时自助,有时跟团。我更愿意自助。
chatbee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20 3:10:52 说:
驴友出行时,会合理地安排休息时间,一般不会浪费很多时间在睡觉上,因为路上的风景很多,错过了太可惜

严重同意~~~:P
还有,会去找当地的一些正宗好吃的东东~~~:P
NOKIA 在 2008-1-20 9:34:38 说:
咏而归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20 10:03:54 说:
您的博客已经入选2008-1-20的咏叹调,感谢您对同程旅游网的关注,更多精彩博客等着您!
心灵芳草地 在 2008-1-20 10:10:43 说:
以下是引用墨君在2008-1-19 13:53:34的发言:
很同意你的见解,现在旅游已经成为时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怎么游法,总还是根据各自实际量力而行。当然我是一贯主张自助游的,自己决定怎么游,只要尽兴只要快乐就行。

猫猫也想飞 在 2008-1-20 14:48:25 说:
我做不了驴了,可惜了路上的风景!
那山那水那梵音 在 2008-1-20 15:17:35 说:
背着背包独自走的不一定是驴友!而跟着导游一起走的不一定是游客....... 
天光云影l 在 2008-1-20 16:48:05 说:
说得非常好!推荐!区别不在于旅行的形式,在旅途中的内心的感受和行为方式。
张潇月 在 2008-1-21 11:18:08 说:
“ 因为付出与目的不同,所以驴友在驴行中总会思考,我能为团队做些什么,在长期的驴行中他们必须学会宽容,学会与人沟通,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所以最后往往能够乐观地面对旅途的各种状况,对意外遇上的惊险或是变化,驴友们会很兴奋,会感到刺激;”

这是一种独特的人生状态!
媛媛宝宝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21 11:59:48 说:
zhenzi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21 12:40:07 说:
以下是引用墨君在2008-1-19 13:53:34的发言:
很同意你的见解,现在旅游已经成为时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怎么游法,总还是根据各自实际量力而行。当然我是一贯主张自助游的,自己决定怎么游,只要尽兴只要快乐就行。

觀風采詩 在 2008-1-21 13:37:49 说:
驴友往往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跟着自己的思维走,他们的旅行方式带有一些自虐的成分,但他们并不排斥休闲;.....所以有所謂的腐敗、頹廢之旅?
大路98 在 2008-1-21 13:58:16 说:
同意。心态很重要。想起一个朋友给我讲述的很郁闷的在众多登山、穿越过程中遭遇的不愉快的经历,我只能笑笑。其实旅行也如人生,开阔的人,自然有开阔的视野和精彩的历程。这跟人有关,跟形式则关系不大。
苍狼啸月 在 2008-1-21 14:46:36 说:
呵呵 !让你们去争论,驴友大王暂不发言
愢幽子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21 17:17:23 说:
呵呵,很多时候准备时像驴,出行时却像客了。
青的神话 在 2008-1-21 19:18:17 说:
写的好!感悟深哇!根据你的解释,我自认自己是头“小驴”!呵呵
亚当奉天 在 2008-1-22 1:03:22 说:
观点客观、辨证
无言中 在 2008-1-23 12:01:22 说:
呵呵,听起来有点像摇滚跟流行音乐的区别。纯属一种精神层面,没有明确的标准
其实,需要那么多标准干什么呢?做好自己最重要
我们也没必要因为把自己归类于驴就特别自豪呀
想飞的蜗牛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23 12:33:55 说:
我好像介于两者之间。
清风挽袖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23 20:47:02 说:
 所以,背着背包独自走的不一定是驴友!而跟着导游一起走的不一定是游客....... 说的也是~~
黑天大圣 在 2008-1-26 13:20:38 说:
多谢绿豆的贺卡!
祝愿你们一家春节快乐!
米烟 在 2008-1-27 1:35:56 说:
这个就是区别
终于知道了!
青山绿水天马行空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28 14:08:25 说:
以下是引用自由人Q565667121在2008-1-19 15:02:15的发言:
经典,赞赞赞

锦江诗旅 在 2008-1-30 10:52:23 说:
谢谢!!!感谢您提供的帮助,文章分析得很精彩!!!
静水微波 在 2008-1-30 15:06:37 说:
驴友是驴,游客是客;驴友是一群人;游客是一类人。而真正意义上的背包客,现在已经成为驴友中最高水准的一种旅行状态了。驴子和游客不是标签,应该是一种出行的方式和状态;没有对错,只要适合自己,只要自己喜欢........ 说的好,只要自己喜欢
静水微波 在 2008-1-30 15:11:35 说:
大部分 驴友在出行中,都具有环保意识,知道哪些是不能做的;而大部分游客,往往意识不到即使是自己无意的行为,也会给自然带来负荷。 这次春运南方雪灾是不是人类破坏环境所带来的恶果呢?爱护环境,保护地球家园人人有责!无论驴友还是游客。
东施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1-31 20:11:08 说:
嗯,总结得像是那么回事。
小鱼儿可可 在 2008-2-1 13:19:53 说:
我很少旅游,连条驴腿都不如
图书柜 在 2008-2-2 23:56:38 说:
藏野驴 在 2008-2-17 16:52:38 说:

被你搞昏迷了!
不过说得有道理,我特别喜欢徒步的驴子,也很尊敬他们。回来发游记的都是活着的人,有的驴子为探险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我不是驴子,我还不够资格……
我也不能完全算是游客,我只有一次是跟着导游的团走的。一大票人被一个导游牵着瞎跑,叫我们往东我们就不能往西,还让我们买那些超高价商品(假冒伪劣还不少),从此再也不跟那种旅行团跑了。
后来经朋友介绍找到个包车的旅游公司,从那以后都是包车出行。那个自由的感觉啊,爽!让我徒步几十公里我是肯定不行,况且还是在西藏,要命哦。我又不会开车,即使会开车到了川藏线也不是我们这些菜鸟能开的,这个开不得玩笑要出人命的……

哎呀,扯远了。我就是想知道自己属于哪类的……既不跟旅行团也不是背包徒步……我到底是什么类的呀?
自我感觉是驴类的,但是我又花不少钱了啊?
袁大爷 在 2008-3-25 1:12:00 说:
看明白了,也想清楚了,驴当不了游客,游客也当不了驴。驴性是天性。我想,一旦有机会,我的驴性就会爆发了。
日长篱落无人过 在 2008-4-15 8:48:42 说:
说得实在是经典啊!驴友和游客,也是旅游界的一大和谐。
尚未注册?
  • 粗体
  • 斜体
  • 下划线
  • 超链接
  • 电子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