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泉飞瀑的同程博客

云泉飞瀑
昵称:云泉飞瀑
同程研究生 同程研三                                                  积分	    	   头衔
00 以下	          同程大一
01  -1000	   同程大二
1001-2000	   同程大三
2001-3000	    同程大四
3001-5000	   同程研一
5001-7000	   同程研二
7001-10000	   同程研三
10001-20000	   同程博一
20001-30000	   同程博二
30001-40000	   同程博三
40000d 以上	   同程博士后
  • 人气:129585
  • 积分:9675
  • 财富:9675
  • 住在:赤峰
  • 家乡:赤峰
  • 学校:未知
最后登录:2008-6-30 15:57:45

日历

用户相册

请升级您的FlashPlayer为7.0以上版本
Get FlashPlayer
未开始0:00/0:00

我的足迹

友情链接

[原创]别给咱中国的旅游景点贴“洋标签”

 作者:云泉飞瀑  日期:2008-3-12
精华:精华 真我:推荐 点击:1535 评论:52
已选入真我博客 |   已入选精华博客 | 字体大小: 特大
目前共有 13 人推荐此文!
分类: 心情感悟 标签: 火炮公园
 
    看了远飞燕网友的一篇博客,陡生诸多感慨,不说出来总象是如鲠在喉。在说之前,先把远飞燕网友的博客转载一下。
 
    远飞燕这篇博客的标题是《草原掠影——寺庙(三)》,全文如下(引号内):
 
    “ 十月三号那天府博客们在明月一行的陪同下游览了有‘东方瑞士’ 之称的纳摩寺景区。
   
    出若尔盖县城往北九十公里左右,就到了川(四川)、甘(甘肃)交界纳摩寺景区,景区因纳摩寺得名。纳摩在藏语里是仙女的意思。纳摩寺也叫郎木寺,它其实是川、甘交界处的三座寺庙:四川的安多达仓纳摩寺(格尔底寺)、郎木寺清真寺和遥相对应的甘肃安多达仓赛赤寺。我们只游览了四川的安多达仓纳摩寺(格尔底寺)和郎木寺清真寺。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仙女居住的地方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晃眼阿尔卑斯山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煨桑——与神沟通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大经堂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鸟瞰纳摩寺镇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小喇嘛的摇篮——格尔底寺寺庙小学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我和羞涩的喇嘛
 
    在这里你除了可以领略神秘的藏传佛教,还可以欣赏伊斯兰教文化。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郎木寺清真寺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清真寺的宣礼塔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清真寺的砖雕
    在格尔底寺后面,有个仙女洞,洞中有一奇石,光滑润洁,摸了以后能治胃疾。
         就若尔盖纳摩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多多摸了它肚肚不会痛,纳摩保佑好人平安”
 
 
    下面是鄙人云泉飞瀑就纳摩寺景区被冠以“东方瑞士”称号发表的一些见解(同样圈在引号之内):
 
    “纳摩寺景区的风景很好,就全世界来说,这是唯一的,是其它所有类似的景点不可替代的。
 
    既然是世界唯一的,为啥还要贴上什么‘东方瑞士’的标签呢?这是在自我贬低,还是在侵权‘销售’?我知道,最先把纳摩寺景区称作‘东方瑞士’的绝不会是远飞燕!但是,咱没必要‘人云亦云’。一些人说纳摩寺景区是‘东方瑞士’,这里就真的是‘东方瑞士’了?哪一个来此参观游览的人能把这里当成‘瑞士’?纳摩寺景区就是纳摩寺景区,何必去‘傍大款’?再说了,人家要是追究起‘名誉侵权’来,纳摩寺一个景区,能赔偿得起‘瑞士’吗?
 
    远飞燕是我的挚密网友,但愿我上面的这些话不会影响我和她的友谊。建议远飞燕将她那篇博客中的相关词句做一些修改,那样可能会好多了。
   
    按说,我一个五十好几的老家伙,看了网友的文章,说几句好话皆大欢喜,没必要唠叨这些。这不,看了网友远飞燕的一些文章,很喜欢,这一喜欢,就不希望看到她的文章里出现什么瑕疵,当看到一些本来算不上是‘毛病’的小瑕疵,也觉得应该说出来,希望她能够修正一下,目的是为了维护她在我心目中的完美形象。正因为如此,才说了上面那些话,但愿网友远飞燕能体谅。
 
   还有,我希望纳摩寺景区好好善待自己,真正把自己的品牌树立起来,千万别搞什么‘拉大旗作虎皮’的勾当,即使有哪个人或者哪个名人说过纳摩寺景区是‘东方瑞士’的话,也千万别拿来当真,别拿这句话当招牌四处去宣传。纳摩寺景区是中国的景区,与‘瑞士’贴边吗?再说,绝大多数瑞士人信喇嘛教或者伊斯兰教吗?纳摩寺景区下属的两个喇嘛庙和一座清真寺里的喇嘛或者阿訇全是黄种人,有哪一个是‘瑞士’人?什么‘东方瑞士’,东方有瑞士吗?如果说这里的地貌特征和瑞士某一景点的地貌特征有相似之处,那也只能说两处景点的特征有点象,如果把瑞士的某个景点当成了整个瑞士,于是把我们的一个旅游景点说成是‘东方瑞士’,这种做法,是不是太不妥当了?有的朋友可能会说,将纳摩寺景区说成‘东方瑞士’只是一种比喻。大家不可能不知道,广告中如果出现了此类比喻那就是署名侵权!非要给纳摩寺景区贴上个‘瑞士’标签,别人会怎么想?国人看了会骂他是‘假洋鬼子’,真正的瑞士人看了恐怕也不会对这种做法给予赞赏!给纳摩寺景区贴上‘瑞士’标签,显得土不土,洋不洋,让人看了别提多别扭了!再说了,纳摩寺景区贴上这个洋标签后能得到什么?我认为,只能是负效应!我们当然不希望贴洋标签一事给纳摩寺景区带来什么麻烦,但如果不马上终止此类炒作,谁知道以后会不会出现麻烦事儿呢?
 
    听说,在咱们中国,像纳摩寺景区这样给自己的城市或景点贴“洋标签”的还有不少呢,我认为此风应该立即刹住!
 
    作为远飞燕的网友,我真心地希望她的博客特立独行,不受景区宣传的影响,写出自己的风格来。恕我直言,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不受景区宣传影响的博客,才是优秀的旅游博客生命力之所在。
 
    作为一名旅游爱好者,我真心地希望我们国家的旅游事业越办越好;作为同程网友,真心地希望网友发表的博客都是经得住推敲的作品,正因为如此,才说了上面那些‘不中听’的话。但愿网友‘远飞燕’能理解,但愿纳摩寺景区的朋友们能理解,但愿我的好友们能理解!
 
    假如说,我的上述观点应该批判,哪位想‘拍砖’、‘扔手榴弹’,悉听尊便!
 
    一吐心中快,无比舒畅啊!不知我的上述观点是否能得到网友们的支持……”
查看与本篇博客相关的用户:
分类: 心情感悟 标签: 火炮公园

博客评论列表

墨君 在 2008-3-12 17:49:53 说:
完全支持!我最不喜欢把咱们自己的美景刻意标上洋记号,比如把武汉称为“东方芝加哥”、把苏州叫做“中国的威尼斯”等等。中国的景观就是中国独有的,为什么这么自卑,非要刻上洋记号才放心呢?当今中国社会还有很多类似现象,这都是崇洋心理的反映,缺乏民族自信心的表现。
chocosa 在 2008-3-12 18:11:37 说:
严重同意!本来嘛,张三今世张三,李四就是李四,没必要搞个什么张三式的李四嘛。
大J 在 2008-3-12 18:44:55 说:
支持.

支持发表不同的意见.

真理是越辨越明.
秋趣 在 2008-3-12 19:16:44 说:
喜欢博主的直言,我觉得这也应该成为同程倡导的文风,说实话,对那些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风气实在腻味呢。
和尚—随风诵经 在 2008-3-12 19:16:48 说:
说的有道理,不喜欢有些地方非要自称“东方……”、“中国……”,自己贬低自己。其实中国的土地上,各种地貌特征都能找得到,还拿别国的来说事,何必!何苦!
境由心造 在 2008-3-12 19:17:51 说:
云泉说的太对了,最恨自己看不起自己的人
和尚—随风诵经 在 2008-3-12 19:17:59 说:
有道理大家说,百家争鸣,才是文化大国之道!
美炉阁 在 2008-3-12 19:44:54 说:
说明云泉是认真的在看博友的文章,我想如果我是“远飞燕”会感谢你的直言的!
zhenzi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2 19:58:37 说:
支持博主的文章!赞同!
zhenzi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2 19:59:41 说:
我真心地希望我们国家的旅游事业越办越好;作为同程网友,真心地希望同程网友发表的博客都是经得住推敲的作品,欣赏博主的态度
littlemouse 在 2008-3-12 20:04:36 说:
支持BZ!欣赏BZ的率直!
易占月 在 2008-3-12 20:07:32 说:
原则同意!国人当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反对自我贬低的奴才做法。如果仅是一种与世界接轨的形象比喻,我觉得也未尝不可。
毛驴队 在 2008-3-12 20:34:53 说:
拜读大作,欣赏!
合肥三哥 在 2008-3-12 20:37:35 说:
以下是引用littlemouse在2008-3-12 20:04:36的发言:
支持BZ!欣赏BZ的率直!

海缘——2 在 2008-3-12 20:43:18 说:
支持老师的看法,我也有同感
云影当空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2 21:16:21 说:
欣赏云泉飞瀑的坦率和爽直,支持BZ
浮生翱 在 2008-3-12 22:16:22 说:
支持~
天涯无际 在 2008-3-12 22:18:39 说:
支持百家争鸣,争辩之中出真知,出真理。
  从总体上同意云泉的看法,一般来说,任何景区都是唯一的,应该着力打造自己的品牌,犯不上“傍大款”。但当景区开发初期,要在社会上树立自己的品牌谈何容易,当景区开发早期,借用一下知名度较高、家喻户晓的品牌比喻一下,也未尝不可,但比喻应该尽可能恰当、得体,不致于自我贬低。
  此外,关于云泉提出的“希望同程网友发表的博客都是经得住推敲的作品”,呵呵,这个要求太高了,比如俺觉得俺自己就做不到,因为写博客毕竟只是一种消遣,只是生活中的一个点缀,更多的精力还是要用于工作、事业,不大可能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推敲自己提出的每一个观点和每一个结论,因此,不恰当、不准确、甚至谬误、荒谬在所难免,草根博客的魅力也许就在于轻松,随意,贴近生活,不那么讲究。
  呵呵,仅代表个人意见,欢迎各位拍砖
[本评论于 2008-3-12 22:19:57 被 天涯无际 修改过]
孤帆飘影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2 23:04:20 说:
赞赏云泉认真的直言。
我想,说那里是“东方瑞士”可能是说它的自然景貌与植被很像瑞士,去那里就如同看到类似北欧的风景。
博客嘛,实际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一种休闲地玩儿,特别是同程这样的旅游网站,通过看别人的博客图文,领略到没有见过的地域风景,增长了见识,因而也就有所获益。
轻松、宽容地看待最好。
小卒雁语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3 0:05:00 说:
以下是引用浮生翱在2008-3-12 22:16:22的发言:
支持~

想爱都来不及 在 2008-3-13 7:38:35 说:
以下是引用墨君在2008-3-12 17:49:53的发言:
完全支持!我最不喜欢把咱们自己的美景刻意标上洋记号,比如把武汉称为“东方芝加哥”、把苏州叫做“中国的威尼斯”等等。中国的景观就是中国独有的,为什么这么自卑,非要刻上洋记号才放心呢?当今中国社会还有很多类似现象,这都是崇洋心理的反映,缺乏民族自信心的表现。

同感同感!对了,我怎么看不到图片哦!好可惜啊!
photo0152 在 2008-3-13 8:08:24 说:
岂止是这一个景区?国人当自强!
深深的海洋 在 2008-3-13 9:08:39 说: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支持!
远飞燕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3 11:56:57 说:
谢谢你的直言,我马上更正。
山东晔子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3 11:57:17 说:
不喜欢把自己的美景和国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我国太没有自信心了,自己的有名字为什么不好好叫?
美鱼儿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3 12:28:06 说:
以下是引用山东晔子在2008-3-13 11:57:17的发言:
不喜欢把自己的美景和国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我国太没有自信心了,自己的有名字为什么不好好叫?

9494~~自己的就是自己的,就是独一无二的~~
西域公主 在 2008-3-13 14:45:30 说:
呵呵,喜欢云泉的这种执着!这种执着在20来岁的小年轻身上.可能常见!但是在一个久经沙场的50多岁的云泉身上,还能看到这种执着,这种犀利!这种坚定的态度!很是让我敬佩!!
苏州逗号 在 2008-3-13 15:22:52 说:
嗯,在瑞士没听人说,这是“西方若尔盖纳摩”
烟雨梨花 在 2008-3-13 18:04:54 说:
没有塞克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3 18:08:33 说:
特别想去看看!
公主的项链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3 21:45:18 说:
云泉说的好,没必要把A景区比作B景区,各有各的特色,没必要拿其他有名的景点为自己装点门面。

☆黑郁金香☆ 在 2008-3-13 22:18:35 说:

    作
为一名旅游爱好者,我真心地希望我们国家的旅游事业越办越好;作为同程网友,真心地希望网友发表的博客都是经得住推敲的作品,正因为如此,才说了上面那些‘不中听’的话。但愿网友‘远飞燕’能理解,但愿纳摩寺景区的朋友们能理解,但愿我的好友们能理解,但愿同程网友们能理解!


            理解您的苦心!!
莹竹 在 2008-3-14 9:36:43 说:
以下是引用墨君在2008-3-12 17:49:53的发言:
完全支持!我最不喜欢把咱们自己的美景刻意标上洋记号,比如把武汉称为“东方芝加哥”、把苏州叫做“中国的威尼斯”等等。中国的景观就是中国独有的,为什么这么自卑,非要刻上洋记号才放心呢?当今中国社会还有很多类似现象,这都是崇洋心理的反映,缺乏民族自信心的表现。
    “还有,我希望纳摩寺景区好好善待自己,真正把自己的品牌树立起来,千万别搞什么‘拉大旗作虎皮’的勾当,……把我们的一个旅游景点说成是‘东方瑞士’,这种做法,是不是太不妥当了?”非常赞同。
littlemouse 在 2008-3-14 11:02:55 说:
对您在2008-3-14 09:12:18的评论:
好照片再配上好文字,绝对的精品博客!
进行回访
感谢BZ的推荐!
littlemouse 在 2008-3-14 16:55:40 说:
对您在2008-3-14 16:24:12的评论:
每一处老房子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可是,发生在这些老房子里的故事,现在还有多少人知道呢?
进行回访
境由心造 在 2008-3-15 10:01:53 说:
张家界的险奇峻美尽在此篇博客中!
谢谢云泉赞美,也希望经常看到您的游记
云影当空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5 22:04:30 说:
这是悄悄话哦。
山舞银蛇 在 2008-3-15 23:13:39 说:

终于拍到了正面的木棉花,不要把别人的说成是自己的,也不要把自己的说成是别人的。
独走西藏 在 2008-3-15 23:24:29 说:
美丽的红原,诺尔盖,唐克...永远留在记忆中
老孟(xixi) 在 2008-3-16 22:06:38 说:
以下是引用littlemouse在2008-3-12 20:04:36的发言:
支持BZ!欣赏BZ的率直!

天空雨滴 在 2008-3-17 7:19:34 说:
以下是引用没有塞克在2008-3-13 18:08:33的发言:
特别想去看看!

星晓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7 10:58:58 说:
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不受景区宣传影响的博客,才是优秀的旅游博客生命力之所在。
是的,同意老先生的说法!
爱西安爱张芳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7 16:23:22 说:
哈哈,就跟现在某些楼盘似的,明明在西安盖的
非说是西雅图。。。
哈哈~
尖兵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17 20:00:54 说:
说得相当好,就像苏州,明明是2500年的古城,却被冠以东方威尼斯,殊不知苏州水城出名时,威尼斯还不知道在哪里?只不过当时欧洲人不知道苏州,马可波罗找了个代替名。不过为什么不把威尼斯叫西方苏州呢?现今,世人津津乐道这个东方威尼斯的称号,说到底,还是那崇洋媚外的心态在作怪。
聊哉 在 2008-3-18 22:50:49 说:
非常欣赏云泉老师的坦率和爽直。但我的感觉是不必太苛求。或许在国外,也有人把国外的某个景点、某个城市叫做“中国西湖”之类也不可知。现在都要国际接轨,外国人来旅游渐多,这样叫或许能给他们一种亲近感和强烈的探知欲望。瞎说说而已。
海蝴蝶 在 2008-3-19 14:32:11 说:
若尔盖草原值得一游。
萍踪浪迹 在 2008-3-21 16:44:10 说:
林芝的鲁朗也被称为东方的瑞士,其实喜马拉雅山要比阿尔卑斯山高得多。
乱毛猪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21 18:53:15 说:
说的对
chatbee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23 5:20:13 说:
哈哈,我说纳摩寺是哪呢~~
嗯,非常赞同~~~

我觉得那一路最美的在出鹧鸪山隧道往红原那一路~~~~~~~
东施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8-3-26 23:10:43 说:
说得非常好,赞同。
这地方真美。
华夏大禹 在 2008-3-27 9:02:35 说:
非常支持!没有必要给咱中国的旅游景点贴“洋标签”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亚当奉天 在 2008-3-27 13:13:19 说:
以下是引用墨君在2008-3-12 17:49:53的发言:
完全支持!我最不喜欢把咱们自己的美景刻意标上洋记号,比如把武汉称为“东方芝加哥”、把苏州叫做“中国的威尼斯”等等。中国的景观就是中国独有的,为什么这么自卑,非要刻上洋记号才放心呢?当今中国社会还有很多类似现象,这都是崇洋心理的反映,缺乏民族自信心的表现。

尚未注册?
  • 粗体
  • 斜体
  • 下划线
  • 超链接
  • 电子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