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有一种情怀叫宽容
我要推荐
前几天看到新闻,魏巍走了。
昨天无意中读到一篇文章《这个时代不需要魏巍》,文章拿魏巍与沈从文、张爱玲相比,称魏巍的文学是“一代之文学”而非“百代之文学”,称魏巍的作品是“那种刻意为之的、企图对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施加某种影响的文学力量”,在今天已经过时。结果,他的这篇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他说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但仔细想来,还是有话要说。
我是一个对意识形态非常模糊的人,以至于到现在都顽固地不知道入党申请书是怎么个写法。但对魏巍以及他那一代的带有时代特质的人们,我却认为似乎不能够以非白即黑的观点去评价他们。
坦率的说,魏巍的文章读过几篇,但印象最深的似乎只有那篇在中学课本中学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文章中那些带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字以及超越时代特征的精神,曾带给青葱岁月的我们激情和感动,因此,魏巍这个名字也伴随着青春的记忆永留心中。
魏巍出生在旧中国充满动荡的年代,成长在新中国的青少年时期。那是一个特定的年代,特定的历史环境必然形成特定的价值观;那是一个在我们的眼中渐渐远去,而他却置身其中的时代;那是一个在今天的某些人看来是贫穷、盲从的时代,却是他们那一代人激情燃烧的时代。正如今天的我们捍卫我们的价值观一样,他们那个时代也有他们的信仰,有他们视之为生命般宝贵的值得捍卫的真理。他们在他们的时空里,用自己的方式,以飞蛾扑火般的勇气,在爱着自己的国家,这是值得敬重的。
岁月在流逝,时代在进步。当今天的我们品着咖啡、用陌生的眼光穿越历史的迷雾坐在电脑前去反思那个时代的时候,一切均已物是人非了。思维在变换,历史却不能抹去。我们可以反思那个时代的功与过,却不能完全否认他们身上曾经闪耀的向善的力量和人性的火花;我们可以不赞同魏巍老人的文学观,但却应该捍卫他说话的权力。
魏巍走了,他带走了一个时代。但他曾经用他的文字,温暖和激励过那个时代的人的心。曾经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我们,如果心存向上和向善的信念的话,肯定有一丝养份源自于《谁是最可爱的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虻》这一类在今天看来已经过时的文学作品。
魏巍走了,对一个为自己所持的信念终生无悔的作家来说,我们理应表示宽容与理解。逝者已逝,厚道些,并不难。
魏巍走了,对他们那一代人来说,有一种情怀叫忠诚;魏巍走了,对我们来说,有一种情怀叫宽容。
- 地区介绍:
推荐过本文的人
您必须先登录才能发表留言,登录


同程博一





评论
美炉阁2008-8-28 13:14:11
心兰说的对,[b]有一种情怀叫宽容[/b],我们太需要这种情怀了!
回复
2008-8-28 14:01:34
道出了这个时代真诚的需要。
回复
photo01522008-8-28 14:32:17
魏巍是那个时代的代言人之一。
回复
向往自由2008-8-28 16:25:19
[quote][b]以下是引用[i]美炉阁在2008-8-28 13:14:11[/i]的发言:[/b] 心兰说的对,[b]有一种情怀叫宽容[/b],我们太需要这种情怀了![/quote]
回复
迷蝴蝶2008-8-28 16:31:22
也许我年长一些,我确实觉得如博主所说:“他们那个时代也有他们的信仰,有他们视之为生命般宝贵的值得捍卫的真理。他们在他们的时空里,用自己的方式,以飞蛾扑火般的勇气,在爱着自己的国家,这是值得敬重的”,而且在我看来,什么时候这样的情怀都不会过时,只是现代人可能用一种不同的方式而已。感谢博主的认识,感谢年轻人的宽容。
回复
小小de枫叶2008-8-28 21:23:49
回复
境由心造2008-8-28 21:54:18
[b]逝者已逝,厚道些,并不难[/b] 确实,一个老人行将入土,还去说他于心何忍
回复
红豆冰2008-8-29 14:08:38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还是中学里读的呢
回复
屈2008-8-29 20:43:32
以至于到现在都顽固地不知道入党申请书是怎么个写法。
回复
小卒雁语2008-8-29 23:43:38
怀念魏巍
回复
上海游子lezw5542008-8-30 10:05:57
我们理应表示宽容与理解。
回复
芸芸头2008-8-30 21:55:40
写得好
回复
云影当空2008-8-31 12:18:52
[quote][b]以下是引用[i]美炉阁在2008-8-28 13:14:11[/i]的发言:[/b] 心兰说的对,[b]有一种情怀叫宽容[/b],我们太需要这种情怀了![/quote]
回复
有梦的浮云2008-8-31 22:58:28
[quote][b]以下是引用[i]美炉阁在2008-8-28 13:14:11[/i]的发言:[/b] 心兰说的对,[b]有一种情怀叫宽容[/b],我们太需要这种情怀了![/quote]
回复
流水年华2008-9-3 12:24:30
[b]他们那个时代也有他们的信仰,有他们视之为生命般宝贵的值得捍卫的真理。他们在他们的时空里,用自己的方式,以飞蛾扑火般的勇气,在爱着自己的国家,这是值得敬重的”,而且在我看来,什么时候这样的情怀都不会过时,只是现代人可能用一种不同的方式而已。[/b]


回复
青山绿水天马行空2008-9-5 9:02:27
[quote][b]以下是引用[i]美炉阁在2008-8-28 13:14:11[/i]的发言:[/b] 心兰说的对,[b]有一种情怀叫宽容[/b],我们太需要这种情怀了![/quote]
回复
红太阳2008-9-5 16:03:52
时间是最无情的!
回复
明山净水2008-9-6 16:51:17
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精神向导,对于这样一位老人,不只是宽容,还会有很多人怀念他带给自己世界观的影响. 至少"最可爱的人"这个观念影响了许多人的人生.
回复
爱玩老头2008-9-6 17:22:39
我觉得不只是宽容。 每个时代都有其特定的环境,每个环境都有其特定的英雄。拿现在的标准去比较过去,不是很公平。
回复
美鱼儿2008-9-12 22:09:14
[quote][b]以下是引用[i]美炉阁在2008-8-28 13:14:11[/i]的发言:[/b] 心兰说的对,[b]有一种情怀叫宽容[/b],我们太需要这种情怀了![/quote] 严重同意^^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