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请您稍等...

谷人

谷人
昵称:谷人
同程博士 同程博一                                                  积分	    	   头衔
00 以下	          同程大一
01  -1000	   同程大二
1001-2000	   同程大三
2001-3000	    同程大四
3001-5000	   同程研一
5001-7000	   同程研二
7001-10000	   同程研三
10001-20000	   同程博一
20001-30000	   同程博二
30001-40000	   同程博三
40000d 以上	   同程博士后
  • 人气:63422
  • 积分:10853
  • 财富:10853
  • 住在:九江
  • 家乡:九江
  • 学校:未知
最后登录:2008-4-23 20:35:23

日历

用户相册

请升级您的FlashPlayer为7.0以上版本
Get FlashPlayer
未开始0:00/0:00

我的足迹

[原创]谈谈学龄前孩子的教育

 作者:谷人  日期:2007-7-19
精华:非精华 真我:推荐 点击:2224 评论:73
已选入真我博客 | 字体大小: 特大
目前共有 5 人推荐此文!


谈谈学龄前孩子的教育

                             谈谈学龄前孩子的教育

    学龄前要学的东西很多,但不是文字,就文字而言它是一个符号。一个传递(记录)认识世界的工具,既然是工具,那就一定是要在完全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怎样去干,才会去使用它,学龄前的儿童学习的重点。应放在反复认识社会世界。认知后的反复表述,也就是让孩子用语言跟你交流,千万不能你叙述孩子点头。说起来道理很深奥,觉得很难,其实做起来并不难,就是费神、费心,因为父母要有这个意识,要处处留意,时时刺激孩子的认知。有这么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孩子三岁那年,妻子牵着他的小手出门,走在路边。妻说:孩子,马路上这么多车来来往往,很危险的,你要帮妈注意来往的车。别不小心把妈撞了。不管孩子是出于本能对妈的爱,还是真的懂了。从此以后,只要过马路,孩子就会拉紧他妈的手左顾右望,还会时而提醒:妈、爸,注意等车过了,我们就过去。在孩子认知世界的过程中,类似的小事无时不在,处处都有,就看父母怎样去为我所用。现在想来这件小事,起码有几个方面的作用。孩子知道了怎样注意安全,保护自己爱护他人,潜意识里增强了责任心,增强了他的自治自理能力。那么什么时候学习文字呢?要说起来太啰嗦了,这里就概括一下,在你认为你的孩子对人、对事、对所见所闻,能简单的说出一句语意完整的话,(从语法上讲要具备主语、谓语,宾语)并表述得很清楚。这时候开始掌握文字工具并运用这一工具。孩子就会觉得有趣,而不厌倦。我们都知道,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作为父母可要好好利用噢!
    语言——识字——写字,是个很费时间的过程。学龄前一定要让孩子能说会道。这个能说会道表现在与人的交流中,与同伴的游戏中,与他的生活点滴中,然后就去识字,千万不要识了字就去写字,(写字,让学校的老师去教,那是系统的教育)因为学龄前的孩子,大脑对手的控制能力发育不全,宁愿让他去涂鸦画画,或者拼七巧板,拆装变形金刚之类的玩具。甚至可以在父母的指导下拆废弃的闹钟,我的孩子再学龄前拆掉了三个。
    记忆力强是3——6岁孩子的特点,稍加训练,就能见到效果。在这里我不妨说说自家孩子有趣的识字过程:我孩子出生于80年,那年头家里最好的家用电器是一台手提式磁带录放机,孩子四岁那年,我和妻从书店里精心挑选了一些图文并茂的卡通故事书,如:《拔萝卜》、《金鸡冠的公鸡》、《乌鸦喝水》,这些故事,语言重复多,逻辑条理性较强。并买回了与之配套的朗读磁带,下班从幼儿园接孩子回来,我们一边做家务,孩子一边听故事,录放机中声情并茂的朗读深深吸引着孩子,听得次数多了,孩子能模仿着有板有眼地朗诵。周末在与家人、同事、好友的交往中,有时也让孩子表现一下自我,在人们的夸奖中,孩子更加自信。后来随着孩子能朗诵的故事增多,我们就有意识地把孩子背得滚瓜烂熟的卡通故事书拿出来,和孩子一起翻开,我们指着文字,一字一句地读起来,只一会儿,孩子象领悟了什么,拨开我的手,用他那小手,一字一字地读,那认真的样子,现在想来都有趣,其实他是用朗读去感知文字,久而久之,这些字他也就认识了。
    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通过这一过程,孩子竟养成了一个喜欢读书的习惯。学龄前就能通读《365夜故事》,在小学,《十万个为什么》是课外的最爱。
    关于学龄前,孩子的教育问题罗嗦了这么多,我的方法不一定是正确的,只是众多方法中的一个。写出来只是想与已经做了父母和将要做父母的同学老师共同讨论一下教育问题,特别是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
    在同程里,教育孩子的成功典范,要数海怡以及飞龙65同学,大家可以看看他们的博。

  
谈谈学龄前孩子的教育


 

查看与本篇博客相关的用户:

博客评论列表

素心兰s 在 2007-7-19 22:40:16 说:
想不到你照片拍得好,教育孩子也这么有经验。好文章!
volia 在 2007-7-19 23:26:33 说:
以下是引用素心兰s在2007-7-19 22:40:16的发言:
想不到你照片拍得好,教育孩子也这么有经验。好文章!

☆黑郁金香☆ 在 2007-7-19 23:40:44 说:
我觉得带孩子读万卷书,只不过是理论上的,还是要把理论实践化,带孩子行万里路啊!(搞笑来,我自己还是个孩子啊)
☆黑郁金香☆ 在 2007-7-19 23:45:02 说:
一个孩子的优秀程度,良好的教育当然是最具决定性因素,可是孩子天生的良好资质也是不可否认的啊!
☆黑郁金香☆ 在 2007-7-19 23:47:44 说:
良好的人文环境对孩子也是很重要的,父母送孩子去的小学最好是重点的,否则环境会改变人的,父母要多多考虑孩子所处的学校人文环境因素啊!
chatbee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0 0:06:40 说:
嗯,虽然没孩子,可觉得有些东西对我是可取的,呵呵,学习并受益了~~~~~~~:P
左公 在 2007-7-20 6:51:38 说:
以下是引用☆黑郁金香☆在2007-7-19 23:45:02的发言:
一个孩子的优秀程度,良好的教育当然是最具决定性因素,可是孩子天生的良好资质也是不可否认的啊!

chocosa 在 2007-7-20 8:43:41 说:
有理有据,从自身实践出发,有信服度,受益了
永远的白桦林 在 2007-7-20 9:17:22 说:
每次上班,出门时,儿子都会对我说:
“爸爸小心,路上有车车。”
心里暖洋洋的,有个懂事的宝贝。
家驹 在 2007-7-20 9:43:40 说:
一个孩子的优秀程度,良好的教育当然是最具决定性因素,可是孩子天生的良好资质也是不可否认的啊!
苏州逗号 在 2007-7-20 11:52:00 说:
应该让偶妈妈来读读偶的学龄前在学琴学画学舞蹈中度过
孤帆飘影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0 12:01:03 说:
以下是引用☆黑郁金香☆在2007-7-19 23:45:02的发言:
一个孩子的优秀程度,良好的教育当然是最具决定性因素,可是孩子天生的良好资质也是不可否认的啊!


同感!
用心来品 在 2007-7-20 14:52:26 说:
后天和先天
这本来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谁起的作用更大一些
真的不好说
中天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0 15:27:50 说:
以下是引用孤帆飘影在2007-7-20 12:01:03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黑郁金香☆在2007-7-19 23:45:02的发言:
一个孩子的优秀程度,良好的教育当然是最具决定性因素,可是孩子天生的良好资质也是不可否认的啊!


同感!

小千 在 2007-7-20 15:53:47 说:
谷人说得很好。郁金香同学也很有道理来
谷人 自己在 2007-7-20 17:07:04 说:
以下是引用用心来品在2007-7-20 14:52:26的发言:
后天和先天,这本来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谁起的作用更大一些,真的不好说

有意思,同学们的热情看法,让我感动。在哪个八十年代,我就听当老师的朋友说,犹太人非常重视家庭教育,所以有了那么一个优秀伟大的民族。
谷人 自己在 2007-7-20 17:27:16 说:
以下是引用☆黑郁金香☆在2007-7-19 23:45:02的发言:
一个孩子的优秀程度,良好的教育当然是最具决定性因素,可是孩子天生的良好资质也是不可否认的啊!
孩子出生后,是否具有良好资质,谁都无法给出正确的回答。惟有后天的教育,能影响和改变他今后的一生。要让孩子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而又有责任心的人,惟有不放弃后天教育。这也是父母们能够而必须做的。
littlemouse 在 2007-7-20 18:33:19 说:
在同程里,教育孩子的成功典范,要数海怡以及飞龙65同学,大家可以看看他们的博。
BZ不单孩子教育的好,还是这么谦虚!和BZ学习了!
littlemouse 在 2007-7-20 18:33:38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0 17:45:21的发言:
雨天的西湖是非常美丽的。烟雨蒙蒙的感觉非常好!
littlemouse 在 2007-7-20 18:34:03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0 17:46:41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云影当空在2007-7-19 22:13:13的发言:
“水光潋艳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雨中的西湖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我喜欢这种味道。
花开花落知多少 在 2007-7-20 19:42:23 说:
我也认为后天的教育比先天来得更重要!当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学龄前的诱导相当重要。
zhenzi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0 19:46:04 说:
身教重于言教.孩子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博主说的一点也不错,学龄前的教育是很重要的.
云影当空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0 21:13:40 说: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个挺复杂的问题。没啥说得~~~
529zz 在 2007-7-20 21:16:32 说:
苏州逗号 在 2007-7-20 22:34:41 说:
谷人老师:逗号想在25岁时畅想52岁,到了52岁时回味25岁。在畅想中实现梦想,在回味里不拾后悔
谷人 自己在 2007-7-20 22:46:36 说:
以下是引用苏州逗号在2007-7-20 22:34:41的发言:
谷人老师:逗号想在25岁时畅想52岁,到了52岁时回味25岁。在畅想中实现梦想,在回味里不拾后悔

祝愿你的畅想一个个成为现实;当你拾起回味,一个个都是那么辉煌。
东施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1 0:35:35 说:
博主真是教育有方啊!
据我所知,迷蝴蝶也是个很会教育孩子的人。
东施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1 0:37:07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16 9:45:41的发言:
看到你们开心的样子。看到那大红的桃子。谗!


嘻,馋了吧?
山东晔子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1 9:18:52 说:
养子方知父母恩啊。
美鱼儿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1 9:45:25 说:
以下是引用zhenzi在2007-7-20 19:46:04的发言:
身教重于言教.孩子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博主说的一点也不错,学龄前的教育是很重要的.
严重同意~~

对您在2007-7-20 19:22:48的评论:
BZ感情真挚,鱼氏语录来自对社会的理解和对生活的体验,也难怪心造老师读你嘛
记住鱼氏语录:网络与现实是密不可分的。


进行回访

感谢对鱼儿的支持和鼓励~~
littlemouse 在 2007-7-21 12:53:24 说:
对您在2007-7-21 11:23:58的评论:
想念杭州,想念西湖,想念那“唯长堤一痕……”的苏堤雪景。
进行回访
littlemouse 在 2007-7-21 12:54:11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1 11:15:41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云影当空在2007-7-20 20:09:02的发言:
好一派“佛堤杨柳醉春烟”的景象,西湖美景真是太迷人了

境由心造 在 2007-7-21 18:04:57 说:
以下是引用zhenzi在2007-7-20 19:46:04的发言:
身教重于言教.孩子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博主说的一点也不错,学龄前的教育是很重要的.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我每天养成看书看报的习惯,现在我孩子也做到了这一点,而且收益非浅,他从小不怕写作文,语文成绩好于其他功课!
谷人 自己在 2007-7-21 18:18:11 说:
以下是引用境由心造在2007-7-21 18:04:57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zhenzi在2007-7-20 19:46:04的发言:
身教重于言教.孩子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博主说的一点也不错,学龄前的教育是很重要的.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我每天养成看书看报的习惯,现在我孩子也做到了这一点,而且收益非浅,他从小不怕写作文,语文成绩好于其他功课!

是啊,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那能不养成好习惯呢。这正是潜移默化教育的典例。
境由心造 在 2007-7-21 20:46:32 说:
“海怡的教育方法,是很值得现在的家长们学一学。是很值得借鉴的。”所以要她编辑成书来呵呵
孤帆飘影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1 21:31:26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1 21:19:27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苏州逗号在2007-7-21 21:03:52的发言:
好玩~~
就是说任何数字串,只要看偶数几个数,奇数几个数和数的总共多少,再重新组合,都会成为123的,对不,孤帆GG?

是这样的吗?


是啊,就是这样
孤帆飘影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1 21:33:29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1 21:22:51的发言:
枯燥的理论,趣味的一聊,嘿嘿!我们知道了什么叫:西西弗斯串。


博主可以写几个数字试试~~~
李幸耘 在 2007-7-23 9:03:37 说:
我的孩子正处于学龄前阶段。谷人的文章对我很有用。
苏州逗号 在 2007-7-23 13:05:13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3 9:58:08的发言:
好山、好水、好难忘!对啵。

恢长恢长的对
littlemouse 在 2007-7-23 14:26:01 说:
对您在2007-7-23 11:25:25的评论:
万紫千红太阳花。
进行回访
littlemouse 在 2007-7-23 14:27:50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3 11:27:00的发言:
花不少,太谗人!!
苏州逗号 在 2007-7-23 20:48:51 说:
谷人老师是搞教育的吧
谷人 自己在 2007-7-23 21:28:58 说:
以下是引用苏州逗号在2007-7-23 20:48:51的发言:
谷人老师是搞教育的吧

我是个工人,真的是个工人。称我老师,真的不好意思。
苏州逗号 在 2007-7-23 22:14:38 说:
这是悄悄话哦。
☆黑郁金香☆ 在 2007-7-24 9:33:08 说:
欢迎来上海,看看上海的变化哦
littlemouse 在 2007-7-24 12:38:40 说:
对您在2007-7-24 10:37:40的评论:
以下是引用chatbee在2007-7-23 23:16:28的发言:
怪不得要放这鱼呢,原来是美国特有的鱼~~~~~呵呵

希奇!
进行回访
littlemouse 在 2007-7-24 12:39:16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4 10:39:24的发言:
建筑和花卉,很有特色。
孤帆飘影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4 13:56:55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4 12:32:42的发言:
爱花的人都是爱生活的......爱生活得人都喜欢养花.......

回访
博主也同样是热爱生活的人。
大爽 在 2007-7-24 19:20:10 说:
总觉得父母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教育子女,我想想只觉得很恐怖,真的...呵呵,庆幸吧,现在我只是子女...
境由心造 在 2007-7-24 21:06:05 说:
“我喜欢那《山中奇人》寥寥数语,就把那痴恋之情写得那么感人至深。”恩,说的对
境由心造 在 2007-7-24 22:02:48 说:
“网络悄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我们的观念。”是啊,想8年前我不会用电脑,现在电脑是离不开啊
东又西、南又北 在 2007-7-25 12:15:48 说:
孩子的教育不抓好,将来吃苦的还是大人自己
大爽 在 2007-7-27 19:21:44 说:
去现场看,气氛很好~~~就是只能看到赛道的一段段,其他地段的只能靠看大屏幕...所以在家里看的要清楚很多....但我还是很享受现在那种气氛
鹿港小镇 在 2007-7-27 19:31:00 说:
以下是引用☆黑郁金香☆在2007-7-19 23:47:44的发言:
良好的人文环境对孩子也是很重要的,父母送孩子去的小学最好是重点的,否则环境会改变人的,父母要多多考虑孩子所处的学校人文环境因素啊!

同意
境由心造 在 2007-7-28 19:25:25 说:
“这也许就是我此时的心境吧。当然,此乐彼乐。都是一样乐啊。”
谢谢谷人,谢谢您的题头图制作,我用到现在,读你系列有您的支持是我最开心的
littlemouse 在 2007-7-28 21:52:31 说:
对您在2007-7-28 21:35:21的评论:
这些古老的建筑,是哈尔滨的财富啊。
进行回访
littlemouse 在 2007-7-28 21:53:14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8 21:38:56的发言:
这些保护建筑都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不仅仅是财富,还是历史。

哈尔滨在这方面做的很好.
霜月红枫 在 2007-7-28 22:37:24 说: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以你的经验做为借鉴,相信为人父母者,会少走很多弯路.
littlemouse 在 2007-7-28 22:38:27 说:
对您在2007-7-28 22:34:10的评论:
教育书店太经典了。古老就是古老。
进行回访
我特别喜欢这个建筑,多拍了几张.
littlemouse 在 2007-7-28 22:38:48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7-28 22:35:49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zhenzi在2007-7-28 21:51:33的发言:
哈尔滨的古老建筑真是太漂亮啦,博主摄得也美哦。如孤帆所说博主善于捕捉美景!

佩服你的用心!!
海怡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7-29 8:55:36 说:

   “ 记忆力强是3——6岁孩子的特点,稍加训练,就能见到效果。在这里我不妨说说自家孩子有趣的识字过程:我孩子出生于80年,那年头家里最好的家用电器是一台手提式磁带录放机,孩子四岁那年,我和妻从书店里精心挑选了一些图文并茂的卡通故事书,如:《拔萝卜》、《金鸡冠的公鸡》、《乌鸦喝水》,这些故事,语言重复多,逻辑条理性较强。”哈~咱们的做法雷同呀。:))
littlemouse 在 2007-7-30 19:40:11 说:
对您在2007-7-30 11:15:15的评论:
好大的仙子湖!荷花长得好茂盛啊,花开得不是很多。
进行回访
我去的时候不对,再过两个星期就好了.
山东晔子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8-2 20:34:16 说:
小孩子的可塑性强,学前教育是必须的。
天涯无际 在 2007-8-5 23:06:25 说:
把一个小毛孩子教育培养成人太难了!如果问现在再给一个小孩子培养一下,干不干?打死也不敢干了
境由心造 在 2007-8-10 14:52:10 说:
“心造老师啊,佘老板做生意能到这种境界,受了你的影响啊,”没有啊,我是因势利导哦
境由心造 在 2007-8-10 14:52:58 说:
“佘老板没有变地是坚守的商业道德。但他也变了,变的是把商业道德与时俱进了”,呵呵,变是必然的啊
鹿港小镇 在 2007-8-11 18:04:25 说:
"孩子三岁那年,妻子牵着他的小手出门,走在路边。妻说:孩子,马路上这么多车来来往往,很危险的,你要帮妈注意来往的车。别不小心把妈撞了。不管孩子是出于本能对妈的爱,还是真的懂了。从此以后,只要过马路,孩子就会拉紧他妈的手左顾右望,还会时而提醒:妈、爸,注意等车过了,我们就过去。"

_借鉴
鹿港小镇 在 2007-8-11 18:06:22 说:
谷人学长这方面做得真好,向他学习。

鹿港小镇 在 2007-8-15 22:50:41 说:
对您在2007-8-15 15:56:27的评论:
你很善于把握美好生活,其实,生活中的点滴美好,给人带来的喜悦是回味无穷的。。。。。。祝你们全家永远幸福!!
进行回访

是的,其实都是一些小细节,想想挺有意思的。
littlemouse 在 2007-8-16 19:41:16 说:
对您在2007-8-16 18:07:39的评论:
以下是引用扬帆商务在2007-8-12 18:49:21的发言:
好花不常开,好章要常来.

是的!!
进行回访
littlemouse 在 2007-8-16 19:41:45 说:
以下是引用谷人在2007-8-16 18:08:52的发言:
这么多花,学了不少知识。
天涯雨晴 此用户已绑定同程卡在 2007-8-24 10:06:13 说:
以下是引用境由心造在2007-7-24 22:02:48的发言:
“网络悄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我们的观念。”是啊,想8年前我不会用电脑,现在电脑是离不开啊

呵呵~~生活方式的变化之快,令人感触颇深......
何处不风景 在 2007-9-4 23:14:54 说:
以下是引用鹿港小镇在2007-8-11 18:04:25的发言:
"孩子三岁那年,妻子牵着他的小手出门,走在路边。妻说:孩子,马路上这么多车来来往往,很危险的,你要帮妈注意来往的车。别不小心把妈撞了。不管孩子是出于本能对妈的爱,还是真的懂了。从此以后,只要过马路,孩子就会拉紧他妈的手左顾右望,还会时而提醒:妈、爸,注意等车过了,我们就过去。"

_借鉴

尚未注册?
  • 粗体
  • 斜体
  • 下划线
  • 超链接
  • 电子邮件